升學解碼

英國升學拾行李懶人包 入讀英國寄宿學校完全行李清單

很多準備9月到海外升學的同學,都開始準備出國的安排,除了驗身、辦簽證、訂機票、安排監護人等,是時候準備升學的物資幫子女收拾行李。行李磅數有限,學校的儲物的空間也有限,收拾時真的要果斷點,究竟要帶甚麼東西到英國寄宿學校才最適合呢?以下我準備了一張入讀寄宿學校的執行李清單懶人包,給各位家長及同學參考及轉發給有需要的朋友。建議日用品和食物等可於當地購買,還有要留意所有藥品必須於進校時交給舍監保管。另外,請記得隨身攜帶重要入學文件為過英國海關時用。

 

電子用品

衣服

手提電腦 / 手提電話

便服(約六套)

照相機 / 鬧鐘 / 手表

運動衣、運動鞋、釘鞋(如需要)、休閒鞋、游泳衣、泳鏡

  文具(計算機建議在學校購買)

黑色皮鞋

日常用品

 

毛巾、浴巾、膠拖鞋、睡衣、浴袍

乾糧小食(隨意)。寄宿學校提供均衡健康飲食,如學生對某些食物過敏,入學前必須向學校詳細說明。

禦寒外衣(羽絨)、毛衣、頸巾、手套、有帽防水外套

羽絨被、牀罩、被袋、枕頭(一般單人牀尺碼)*學校有提供但並不是全新,學生可在英國購買

內衣褲十套、襪子十對

 

*配校服穿的襪子,如學校對顏色有特別要求,學校會提供指引

個人護理用品(梳、面霜、沐浴露、洗髮露、護髮素等)、風筒

後備眼鏡 / 隱形眼鏡 及 隱形眼鏡藥水

洗衣袋(約兩大兩細)

黑色 / 皮膚色襪褲(六條)(適用於女生)

針綫包、雨傘、密碼鎖(約兩個)

行政套裝(適用於高中學生):*建議同時準備單色裇衫(以黑、白色為佳),女生套裝裙褲均可,男生建議另準備領帶。如學校對行政套裝有特別要求,學校會提供指引

應急 / 預防藥物(小量,必須有英文翻譯及交給舍監看管)

名字織嘜(約一百個)

*所有衣服、鞋、襪都需要縫上自己的名字織嘜以作記認

小背包(周末假期用)、防水運動袋(體育課用),紅白藍膠袋(約兩大一細)

 

* 請不要攜帶貴重物品 / 電子煮食用具

 

 

 

 隨身文件(過英國海關時用)

 

- 已貼上臨時簽證標籤(vignette)的有效護照(建議至少有一年有效期)

-   成功獲批簽證確認書(UKVI 01 letter)(原件)

-   肺結核測試報告(TB Test Result)(原件)

-   英國BRP(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Card(如有)(原件)

-   學生獨自前往英國同意書(簽署的原件)(適用於未滿十八歲學生)

-   入學錄取確認書CAS(副本)

-   學生留學保險單(副本,須有英文翻譯)

-   體檢 / 健康報告(如有)(副本,須有英文翻譯)

-   疫苗卡(副本,須有英文翻譯)

-   英鎊現金不多於數百英鎊,建議不要帶太多

-   往返機票

*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學生可因應自己需要攜帶所需物品

 

另外,所有英國寄宿學校均要求十八歲以下的國際學生擁有一名二十五歲以上、在英國居住至少五年的英國護照持有人、並有責任心的英籍居民作監護人,與學生、家長及學校三方保持聯繫,跟進學生的學習情況、代表家長出席家長會議、在假期為學生安排住宿家庭、更重要的是為身處遠方的子女提供應急聯繫和支援。

 

經歷過去一年疫情嚴重的時候,監護人把學生拒之門外的事發生,英國寄宿學校組識BSA最近發布更新監護人要求標準,提高了針對「親朋戚友」成為監護人的門檻,並於今年9月生效,例如:被提名人住所與學校的交通距離必須在一小時內;在學生開學前兩星期內要通過英國Disclosure and Barring Service(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被提名監護人需與學校進行面試等。

 

有些寄宿學校更主動在家長手冊或通告列明 :「被提名成為監護人的親戚朋友必須是學生直屬親友,即祖父母或父母的親兄弟姊妹等。」有些學校甚至明言:「不會接受親屬朋友作為監護人。」然後,直接向家長推薦權威組識BSA認證的監護人公司,所以接納學位的同時也需要尋找合適的監戶人,並且向學校提供監戶人的聯絡資料,讓校方隨時聯絡。如有需要,學校亦可提供些有信譽的監護人公司給家長選擇。

各位準備送子女到英國留學之前,記得選一間受到 BSA 及 AEGIS 認證的監護人公司,確保子女到英國升學時得到最佳保障,英國國際學生教育監護聯盟(AEGIS) 頒發金牌認證專業教育監護人名單:

https://aegisuk.net/organisations/?college=Guardianship&org_type=gold-standard

Abby Plumb Education Guardian教育監護服務範圍 Checklist

  • 行前輔導: 在家長和學生到英國之前,提供詳細的資訊,指導家長和學生做好充分的留學準備。
  • 手機卡服務: 在學生抵達英國之前,預先替學生購買英國電話卡,並將手機號碼提前告知家長,讓學生入境第一時間,就能與遠在國內的家長取得聯繫,並指導和説明學生電話充值。
  •  接機服務:安排 door to door 接機服務
  •  監護文件: 為學生簽證提供監護人檔。代表家長簽署授權書,替家長行使決定權
  • 辦理手續: 陪伴學生去英國本地辦理生物指紋卡,學校註冊,,免費醫療註冊,各種證件遺失辦理,辦理交通乘車卡,辦理牙醫註冊,整牙註冊,申根簽證,歐洲國家醫療保險註冊。協助學生辦理護照更新和簽證續期,  銀行卡 (由於現在申請銀行賬戶比較困難,建議學生在出發前在香港申請銀行賬戶)。
  •  生活照顧: 充當英國監護人的職責,定期看望學生,關注學生住宿及校園生活,監督學生合理使用電子產品,保證孩子在英國的正常生活。
  •  學業輔導: 定期走訪學校負責人,密切關注學生學業進步,代表家長參加家長會,有效與校方溝通,協助家長理解英國學習、考試制度,理解學生學習成績,跟家長及時溝通學生學習生活情況。協助安排學生所有科目的課外輔導,考前強化輔導。為學生升學、選課提供專業建議。
  •  財務管理: 經家長同意,管理和分配孩子在英期間的開支,協助支付學校各類費用,協助訂購學校校服及其他物品。學期末給家長提供孩子在英消費帳單,指導孩子合理消費。
  •  交通安排: 為學生週末,假期安排往返機場和學校,往返學校和寄宿家庭的最安全的交通接送服務。
  •  寄宿家庭安排:為學生安排學校放假期間(復活節,耶誕節和暑假)的寄宿服務,我們所有的寄宿家庭全部是經過認真篩選的,在英國的本土華人家庭或英國本地家庭,為學生提供最安全,舒適的寄宿服務。
  • 緊急聯繫服務:我們提供 24 小時全年無休緊急電話聯繫,提供突發事件、上門服務。

 

Abby Plumb Education Guardian教育監護服務
電郵至 office@abbyplumbeducationguardian.com 或 whatsapp +44(0)7920 000 810報名申請。

Abby Plumb
WhatsApp: +44 (0) 792 000 0810
WeChat ID: AbbyPlumb2018
Website: AbbyPlumbEducationGuardian.com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